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个“分会场”共唱同旋律:防范“套路贷”走好青春路!
2019-11-20 16:5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一些网络金融贷款以其低门槛、审核快、操作便捷等特点,得到许多在校大学生的青睐,这虽然给高校大学生消费和理财带来便利,但是不理性高消费之下的贷款,以及非法小贷公司套路贷的诈骗行为使很多学生陷入重重危机。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正成为非法校园贷诈骗的受害者。

  让我们相约校园

  11月15日下午,在第74个“世界大学生日”到来之际,南京检察机关在宁部分高校,在八个“分会场”同步开展“法治进校园、防范‘套路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接下来,小检就带大家去

  两个“分会场”瞅瞅现场盛况,

  你们准备好了吗?

  让我们一起开启这段旅程吧~

  分会场——中传南广学院

  当天下午,南京市检察院、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组织了一场主题为《“贷”不来的幸福——远离“套路贷”》的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观看检察教育微电影《贷入歧途》、阅读了《远离“套路贷”倡议书》、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江宁区院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套路贷”。

  

  活动现场,江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科科长朱敏就此进行了一场防范“套路贷”主题金融知识专题精讲。南广学院戏剧社的同学们还根据江宁区人民检察院近年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演出了一场情景剧,最后,还进行了“随堂检测”,学习成果真正是“入脑入心”。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徐莉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分会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当天下午,南京市检察院、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预防‘套路贷’”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省人大代表、南京广播电台主持人马青主持了一场沙龙活动,围绕“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校园套路贷滋生的土壤有多少”;“校园套路贷何以成为校园害,检察官带你去看看校园贷的前世今生”;“杜绝套路贷需多方发力,堵疏结合还校园清净”等话题,以沙龙互动的方式与在校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同时,检察官还现场以案释法,宣讲真实案例,警示风险隐患,指出遇到相关问题,如何寻求司法救助等。

  还有六个“分会场”哦~

  当天,除了南京市检察院,江宁区院、江宁经济开发区院外,还有玄武、秦淮、鼓楼、栖霞、浦口、雨花台区六家区检察院分别举办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八个“分会场”共41名检察官,协同65名志愿者(关工委老同志、司法社工、部分学生、社会组织人员代表等),分赴南京林业大学、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河海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审计大学、三江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八所高校,面向近万名高校学生,开展“远离校园贷、防范套路贷”的法治讲座、沙龙研讨、法律咨询等活动。

  八个“分会场”遥相呼应,小检把其他“分会场”盛况也给大家带来啦!

  👇👇👇

  未成年人检察官在南京林业大学开展防范“套路贷”活动,向来往学生发放宣传单、介绍相关检察职能及邀请同学参与调查问卷.JPG

  

  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南京林业大学校园,开展防范“套路贷”活动,他们摆起了法治宣传“小摊点”,向来往学生发放宣传单、介绍相关检察职能,还邀请同学参与调查问卷。

  

  秦淮区检察院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和单页发放形式进行“套路贷”防范宣传,检察干警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套路贷”的法律咨询。

  

  鼓楼区检察院联合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走进河海大学,检察官及律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法治课,分别从刑事、民事两方面教会同学们认识“校园贷”、了解“套路贷”的“套路”以及如何预防,同学们与检察干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互动。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携手大学生志愿者共同防范“校园贷”,成为法律知识的传播者。发传单、设展板……检察干警们深入同学们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悉心回答,让在校大学生深刻了解了“套路贷”。

  

  栖霞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来到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此项活动。检察干警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法治课,让他们直观感受到了套路贷的危害。

  

  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干警走进三江学院,开展形式丰富的防范“套路贷”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上法治课、互动问答……多样的形式让同学们对法治宣传活动连连称赞!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