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夏清瑕:建立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规范化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2-02-28 10:10: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夏清瑕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栖霞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夏清瑕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规范化机制,同时我们还加强与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进一步合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的大学生法治教育公众号提供案例与业务指导。”

  建议落实

  2021年,中共中央首次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大责任。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等手段,监督立案、撤案262件323人;开展“刑事抗诉质效提升年”活动,针对定罪量刑明显不当等问题向有关机关提出抗诉;严厉打击“假官司”,办结虚假诉讼监督案件56件;提出行政监督124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件;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运用提前介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起诉非刑罚化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羁押、减少社会对立面。

▲开展检校共建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也始终把加强青少年司法保护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南京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穿透力,依托检校共建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作用,打造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了幼儿、中小学生、大学生及中外籍老师的全覆盖;接收法律专业大学生来院实习,参与询问、讯问、不公开听证、社会调查、法治宣传等检察工作,“沉浸式”体验检察办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安全、教师管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方面问题,以检察建议、检察关注函等方式促进行业规范。

  接下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非刑罚性处置措施适用,总结部分区院试点工作经验,主动跟进调研分析,逐步完善类型化、规范化办案机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抓好裁判文书专人复查制度落实,通过大数据核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排查监督线索,重点跟踪监督线索的转化;持续惩治民事虚假诉讼,强化类案分析研判与典型案例培育;加强对行政机关执法监督,规范行政非诉案件的申请和移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南京市检察机关将创新检校合作方式,积极提供检察服务与支持,助推以案释法进高校工作,普及大学生身边常见法律问题;发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作用,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制定未成人保护项目清单,构建牵头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压实、合力共管的保护联盟;重点关注校园问题,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社会支持下,推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司法“五大保护”衔接配合。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