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吴成:加强法治宣传 弘扬法治精神
2022-02-28 09:2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吴 成  南京金基集团副总裁,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秦淮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吴成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工作成果和检察职能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逐渐形成‘有困难找检察院的意识’。”

  建议落实

  加强法治宣传和检察职能的宣传,是检察机关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责任。

  2021年,南京市检察机关以“四进”为载体,针对不同群体面临的易发多发案件,结合不同普法领域和对象的法治需求,通过典型案例讲述、案件公开听证、播放普法短视频、发放普法口袋书、现场交流互动等形式,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615场次,参与普法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1052人次,接受普法教育的在校学生、企业人员、社区居民和部队官兵等38万人次。

▲江北新区检察院联合南京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开展“精准普法进企业”活动

  紧紧围绕办案开展释法说理,召开典型案例发布会4场次,组织公开听证484场次,邀请行政机关、社区群众等“听庭评议”,及时消除公众疑惑、增强群众法治认同。召开新闻发布会20场次,新闻记者200余人次走进检察院参与宣传报道。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加公开听证、案件评审等活动90余次。全年在国家级以上媒体刊稿400余篇,在《江苏法治报》开设专栏,进行“检察官教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系列宣传报道。

  以贯彻民法典为重点,深入社区、企业,就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物业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专题,开展宣讲活动20场次,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要求。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办好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要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让人民群众树立牢固的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2022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效能,创新宣传理念模式,找准检察素材与群众关注的契合点、增长点,根据不同地区、部门、行业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聚焦重点人群,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法治宣传阵地。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