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梁珺:加强未成年人护法宣传 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
2022-02-23 16:18: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梁 珺  浦口区妇联副主席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浦口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梁珺代表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提出建议:“扩大未成年人护法的宣传覆盖面,深入农村地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宣传,希望浦口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好法治教育基地,提供更多优质普法产品。”

  针对公益诉讼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源,聚焦生态环境、食药安全领域,积极引入科技手段开展调查取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成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发现者、支持者和举报者,对提供线索者进行奖励的。”

  南京市检察机关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政治责任、法律责任。2021年,全市13家区检察院均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设立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命名首批13家亲职教育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全覆盖;依托检校共建合作机制安排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和班主任,紧跟法治热点事件和青少年群体需求,以英烈保护、理智追星、未成年人信息保护等主题开展法治讲座,借助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学法活动;全年对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53个,促进210个家庭修复亲子关系,与市妇联共同召开“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白皮书》。

  维护公共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使命。2021年,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畅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共摸排线索677件,立案59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37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1件,办案质效稳步提升。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外,检察机关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平台,借助科技手段拓展线索发现渠道,被市大数据局授权使用长江“生态眼”等政务平台数据,现已初步实现数据对接。栖霞区院还研发了集线索收集、辅助决策为一体的“慧公益”平台,通过收集互联网、市民热线和政府执法信息建立数据库,被法治日报评选为2021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南京检察机关一直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诉讼,出台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职网格员和媒体记者共50人担任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并对公益诉讼观察员发现线索的物质、精神奖励作了具体规定。

  2022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利用好法治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优质普法产品,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牵头有力、分工明确、合力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探讨拓展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机制适用范围的可行性,鼓励更多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益诉讼工作。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