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曹露璐:充分发挥主导责任,深入推进认罪认罚
2022-02-16 09:56: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曹露璐 南京市人大代表、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党总支书记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江宁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 曹露璐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将认罪认罚、志愿服务等更多创新机制融入办案过程。”

  建议落实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的重大改革,对于依法及时有效惩罚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南京市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致力于全面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主导责任,不断深化认罪认罚案件质效。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比例、确定刑量刑建议比例及量刑建议采纳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经得到充分、广泛适用的基础上,树立科学的考核导向,对适用率等数据采取达标制考核,不鼓励追求更高比例,更加重视上诉率、不起诉率、速裁程序适用率等能够反映认罪认罚质效的数据,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案件质量和量刑建议水平上,放在释法说理、耐心沟通上,放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上。全年上诉率逐步降至1.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作出不起诉处理的案件占17.9%,同比上升8.26个百分点,速裁程序适用比例保持在40%以上,认罪服判、定分止争、繁简分流的司法质效进一步凸显。部分区检察院主动与法院对接,就量刑标准达成共识,南京市检察院就常见罪名的不起诉标准制定规范性文件,形成较为统一的司法裁量尺度。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探索集体办案模式,主动听取专家和法官的意见,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多次组织检律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参加学术交流,通过多种途径共同研究强化律师权利保障和量刑协商实质化的实践方式。

▲江宁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提至九成

  办案同时,主动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环境资源保护、民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有效衔接,创新“认罪认罚+X”的刑事检察助推社会治理机制,有效避免“不诉了之”现象,促进社会关系修复。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拟不起诉人员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机制,形成较为成熟的实践模式,已组织300余名拟相对不起诉人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等社会公益服务5000余小时,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广泛肯定。

  新的一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制度适用的考评机制,推动落实完善值班律师执业保障,着力推进量刑协商实质化,提高犯罪嫌疑人、律师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强化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并将“认罪认罚+X”等较为成熟的做法在全市推广,拓展适用范围和服务种类,落实有温度的检察理念,还将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相互配合制约,共同推动制度规范落实。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创立“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机制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