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检察人民监督,你我同行
2021-06-24 09:17: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推动南京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7—18日,南京市检察院在溧水区委党校举办了全市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及培训班。这次活动是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市检察院举办的首次活动,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检委会专职委员顾静,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李大海和局领导李世刚出席会议,并为在2020年度评为优秀的人民监督员颁奖。全市96名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区两级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及培训。

市委党校教授张华民、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胡彬华、第七检察部主任朱怀平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民事虚假诉讼、公益诉讼作了专题讲座。

全市人民监督员分为四组就南京检察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人民监督员履职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参加座谈的人民监督员对南京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检务公开等方面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人民监督员胡乐涛提议,希望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同时拓宽监督途径,让人民监督员都能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

人民监督员杨明劳表示,南京检察机关执政为民有新成效、公开听证有新探索、法律监督有新举措、化解矛盾有新担当,他建议加强对人民监督员的培训,同时让培训方式更加多样化。

人民监督员过大江提议,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宣传力度,多尝试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特点,让老百姓准确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打造检察宣传南京品牌。

黄利民检察长,顾静专委参加了第一组的分组讨论,认真倾听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疑问给予现场反馈。

最后,黄利民检察长回顾了2020年全市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表示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监督的作用日益体现。他对两级检察院如何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提出要求:要在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实现“三个全覆盖”、全流程监督,要提高监督的实质性和时效性,确保监督意见落实落地。

本次活动受到人民监督员的热评,大家表示参加座谈和培训受益匪浅,进一步了解了检察业务和工作情况,对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有很大帮助,将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第三只眼”的作用,为促进南京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