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业务工作】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专家咨询团
2022-05-26 11:30:00  来源:江北新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5月19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团,这也是该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能动履职服务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专家咨询团,新在哪里?

  作为基层检察院,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团的做法在检察系统中并不多见。

  相较于刑事检察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长期以来较为薄弱,公益诉讼起步晚,仍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江北新区检察院主动聘任具有深厚法律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外脑”“智库”,将有助于加强对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的“联合会诊”、精准研判,不断提升案件办理的专业能力。

  咨询团成员将应邀对江北新区检察院办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有关专业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并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应邀举办专题讲座,协助本院开展干警业务培训等。江北新区检察院还就专家咨询团成员的日常联络、活动开展、意见征集、调研论证、答复反馈等形成了《专家咨询团工作机制》,以制度形式为专家咨询团成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专家咨询团,强在哪里?

  本次咨询团的突出特点是零距离“参与”,而不是以往远距离的“咨询”。

  首批受聘的12名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团成员,来自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法律研究、实务一线,不仅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更有着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集思广益,找准工作抓手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和执法司法“病灶”“顽疾”,找准履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切入点,全面发现监督线索,实现案件精准化监督,让问题发现更及时、监督纠错更有力。

  凝心聚力,提高工作水平

  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案件办理的专业能力,特别是针对新类型、新领域案件要联合开展理论研究和规律总结,努力推动形成适合新区法律监督实际的检察工作模式和特色。

  和衷共济,优化工作效果

  以院外咨询专家的“第三方视角”,多角度监督评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推动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治理。

  专家咨询团 成立即“建言”

  “前段时间我参与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张小波检察官一个民事监督案件,刷新了我对检察工作的认识,也认识到律师也可以通过参与检察院的民事监督检察工作,对国家法律的实施特别是民法典的实施有所作为。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刘杰在座谈会时分享。

  “建议联合法院等单位,共同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尺度、后续衔接等方面的培训,实现监督前置、诉源治理。”泰和泰(南京)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钱朋建议。

  “律师虽然是社会活动非常高的群体,但也有很多律师对公益诉讼不太了解、参与度不高,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公益诉讼‘宣传员’,今天这个活动就是非常好的载体,回去后我会和我的同事广泛宣传。”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栾云根就律师参与公益诉讼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江北新区正致力于打造新金融中心,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案件研究和法律监督力度,作为咨询团成员,我和我的同事——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的老师们会全力支持,与新区检察院共同为江北新区及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发展做出贡献。”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艳丽表示。

  咨询团专家们纷纷结合自身在民商事、金融、行政诉讼等领域的相关经验,为共同推进南京江北新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播放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履职工作汇报片和公益诉讼情景剧“静静的消防栓”给与会专家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聆听各位专家成员的发言和建议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表示,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聘任专家咨询团为契机,认真梳理吸纳各位今后每一次实践中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方面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发挥好专家咨询团专业化“智库”支撑作用,凝心聚力、和衷共济,合力为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法治服务!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