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工作】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一部一品”支部工作法评选
2022-04-27 09:48:00  来源: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三促四强”工作法、“加减乘除”工作法、“听说读写练”工作法、“三融合三提升”工作法……

  4月21日下午,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4楼会议室里,一场主题为“星耀江北”党支部工作法评选“一部一品”工程活动正在进行,这也是贯彻市两会精神、学习省院刘华检察长近期调研南京检察工作时的讲话,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检验。

  2020年7月成立以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工作方方面面,通过抓党建、带队建、强党性、促业务,各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精准破题、能动司法,让江北新区检察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成效更有“亮色”、更显“底色”、更具“特色”。

  评选活动中,各党支部用PPT汇报片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生动呈现了党员干警在办理群众身边“小案”、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融入社会治理等工作中经历磨炼、接受检验、提升素质的全过程,展现了“政治引领、业务融合、服务群众、全员参与”的江北新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三坚持四持续”工作法】

  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坚持政治引领、带好队伍、工作创新,通过推进“政法网格员进社区”、“精准普法月月行”、企业合规宣传等多元化支部活动,安全生产办案团队、电信网络诈骗办案团队建设加强,跨境赌博及新型毒品办案机制探索不断深入,刑事检察贡献首位度、工作影响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三融合三提升”工作法】

  第二检察部党支部

  融合推进“党建+办案”“党建+创新”“党建+治理”,将支部特色工作融入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刑事和解+司法救助”检察特色工作机制,组织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人员参加社会服务,使“处罚、教育、宣传、普及”全链条社会治理成效初步显现,遏制了交通类案件高发态势。

  【“三促四强 一体化能动履职”工作法】

  第三检察部党支部

  立足“江北未检,为了未来的未来”,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融业务、以业务强队伍,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能动履职,强队伍、强业务、强合力、强保护,法治副校长遍布江北新区中小学校,开学前、寒暑假前“江小未法宝典”即映入眼帘,团队被评为南京市检察机关“巾帼文明岗”。

  【“团队作战、分工合作”工作法】

  第四检察部党支部

  将支部战斗力量和办案力量融合,以护航民企工作专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办案团队、打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案团队为支部战斗单元,全面推开服务“六稳六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联盟有力护航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加减乘除”工作法】

  第五检察部党支部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理论学习做加法、队伍建设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做减法、融合业务做乘法、廉洁自律做除法,公益诉讼推动21个老旧小区消防栓更新修复,常态化开展无人船水质监测强化长江大保护,民事支持起诉为95名农民工追讨薪资19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绿色发展等工作中有效提升办案质效、释放党建效能。

  【“三个坚持”工作法】

  第六检察部党支部

  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180件,开展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做准做细做实司法救助,做好做优“网格+普法”,用高质量的司法服务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

  【“五个结合”工作法】

  政治部党支部

  聚焦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以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着力点,建立全体干警集中政治学习平台,探索“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结合专项活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队伍建设,强化廉政教育;结合业务需要,强化业务培训;结合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工作法,以先学一步带动先行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听说读写练”工作法】

  办公室党支部

  坚持以“做最优的党支部”为目标引领,以“听、说、读、写、练”五位一体工作法,推动支部建设、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高质量服务代表委员履职、听取意见建议179人次,检察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江北新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落实“从政治上看”工作要求,把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培育、责任对标、制度强基作为党建工作着力点,持续打造“一部一品”工程,一体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促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以满格动力、充沛精神、更优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