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首例二审程序认罪认罚案件顺利结案
2017-09-13 10:00:00  来源:南京市院
 

  这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的早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运行着。公诉二处王寅检察官刚到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突然办公室电话响了,原来是张某打来的。张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上诉人,案件刚结束没几天。张某说有事想和王寅沟通,王寅遂带着书记员孙笑寒一起下楼接待。

 

  来到一楼大厅,上诉人张某及其家属一行十人立刻上前和王寅握手拥抱,将准备好的两面锦旗双手送给了王寅和孙笑寒,声泪俱下地说“太感谢你们了,王检察官,孙检察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我们这个家就要坚持不下去了”! 

  这件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一个月前,王寅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的上诉案件,按照正常程序安排了提审。提审过程中发现上诉人身形消瘦,脸色暗淡,而卷宗中上诉人应该是个身形魁梧的矍铄大汉。这引起了王寅的注意,再三询问后,张某掩面而泣,悔不当初,因为自己的一时糊涂,深陷监狱,不能孝敬老母,不能抚养幼儿,仅靠妻子一人的微薄收入,这个家太艰难了。因为心里压力太大,才导致了如今三个月暴瘦30斤的局面。张某恳请检察官们多做工作,将自己尽快放出来,和家人团聚。 

  正值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试行认罪认罚制度试点工作,该案是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案件,符合认罪认罚相关条件。如果上诉人愿意多赔偿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则可以作为量刑情节加以考虑,对上诉人从宽处罚。王寅遂请示领导,在领导的支持下,该案出现了重要转机。 

  为解决张某的问题,王寅不辞辛苦,两次上门找被害人做工作,从法理、人情、救恕等角度和被害人沟通,终于打动了被害人,表示愿意接受赔偿,原谅上诉人的一时冲动。 

  在得到被害人的认可后,王寅又积极和上诉人及其家属沟通。终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足了赔偿款。被害人因此也原谅了上诉人,出具了刑事谅解书。 

  最终,在检察机关的见证下,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法院采取了远程开庭的形式,对上诉人适用了认罪认罚制度,采纳了检察机关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上诉人得以当场释放。 

  这才出现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王寅在和张某的亲切交谈中,询问了家庭近况,还教育他缓刑期间要遵纪守法,鼓励他努力工作,好好开始新生活。 

  该案是我省首例二审程序认罪认罚案件,既节约了司法资源,缩短了办案周期,又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扩大认罪认罚试点程序适用案件范围,提高办案质效。 

  编辑:南京李玲